至今仍不能碰的六四問題

若說有媒體可以全然不受外部壓力那是騙人;一篇報道由初稿到出街已不知改了多少;只是讀者不會發覺,同一新聞報道手法可以互有不同,針對角度也可有異,事件評述更可以「百家爭嗚」,誰也不能說誰對錯;但如報道出街後又改回來,則是媒體大忌,除非事實性錯誤,不然沒有媒體人會這樣做,但網媒《香港01》卻犯上這大忌!

12月20日早8:30該刊刊出題為“英引中國國務院情報 27軍掃射軍人 逾萬平民死亡 ” 的文章,但中午11時許該文已消失;晚上8時許,文章標題改為“英引中國國務院人員:27軍掃射 學生、士兵皆中槍”,同時內文中的不少敏感資訊被刪改。

由該天中午11時至晚上8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?有關六四的文章出街不可能不讓高層過目,01總編龍景昌是資深媒體人,執行總編戚本業曾任職《信報》,《明報》,進01前主管《明報》偵查組,兩人應不會弄出街幾小時大改的「低級錯誤」,有人把責任指向老闆于品海,但以現今科技發達,編輯部先對于品海打招呼很容易,尤其有關六四報告,但竟出街後才大改,是否是出街後大老闆才接到電話呢?

中共高層派系林立,利益不同,各屬文宣系統經常「明批暗插」,在海外更嚴重,但六四是共同的死穴,管是習派,胡系,江幫,誰也不敢動這問題,有傳言有關六四的檔案是絕對封鎖,非經政治局全體同意不能打開,雖是傳言但也可知道六四在中共高層的敏感了,港媒去碰後又無力堅守原則,改來改去自丟顏面!

回應

個回應

追蹤我們